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教养很重要

教养很重要

2021年07月02日 09:19:3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86

   我们这个民族常常把学历当成教育,然后又把教育当成了教养。其实这并不是一回事。有学历的人并不等于就有教育,而有教育的人并不等于就有教养。学历里有时会有教育与教养,但是并不必然相等。学历只是一个人受教育的经历,并不等于他有相应的内涵,教育只是说明你通过了学校的一些考试,得到了一些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但是这些远非一个人的素养的全部。真正能够代表人的素质的是他的教养。他是作为人的生命的全部在社会中活生生的呈现方式。但是,我们却常常把他们混淆了。尤其是我们当今浮躁的社会里,完全以符号代替人本身,因此学历就有了非凡的经济功能、社会身份地位功能等等。因此,中国近十几年来成了世界上生产学历文凭速度与数量最快最大的国家。似乎文凭一到手,教育层次与教养素质就一下子就提高了。但是一些学历、头衔显赫得吓人的人,与其接触交流常常令人大跌眼镜。这就是有不对等的时候。教养之所以对一个国家的国民来说是异常重要的,是因为教养才是真正的国民素质的体现。德国人的素质很高,但是,他们许多人只是职业技术专科学校毕业的。但是他们表现出来的良好的教养却常常让国内的一些博士、教授们汗颜。

  在日本的日子,我遇到一些在日本社会中最低层工作的人,如出纳、酒店服务员、汽车司机等等,甚至是一个街头卖快餐盒饭的,有时也表现出良好的教养。比如在日本卖盒饭的人,决不会大声吆喝,而是只到你跟前才对你轻声说:“便当,便当”,声音轻得只有你一个人听得到。这样的言行举止并不需要刻意去维护,而是一种从小就受到的教养,是一种自然的习惯。这种自然而然的习惯就是表现为教养。当然,这种教养的后面也是有“心中有他人”的道德伦理观念作为支撑的。我在韩国用刚刚学会的生硬的问候语随便问那些出来旅游观光的小学生,他们都会停下来热情地用同样的话语回敬你,并且向你鞠躬敬礼。我感觉韩国的学生真是有礼貌。有一次一个韩国的小学生还用流利的英语问我是从哪个国家来的。看来韩国的英语水平要比日本的高得多。但是,这都不妨碍他们的学生有教养,懂礼貌。无论在什么人面前,都是落落大方,自然得体。你可以感受得到这就是教养。

  中国的教育是一个特别追求学历文凭,追求分数的教育。教育的目的就是拿到学历文凭。似乎只要文凭到手,就自然成了人上人,然后整个社会就像众星捧月一样视之为明星。而且学历越高越是能够得到这样的待遇。找工作也是如此。没有相当的学历,有时连做个清洁工都不够格。我感觉我们的年轻人都是为学历文凭而活的。并且几乎把这个看成是年轻人的重要的成功标志。我们的年轻人被地域限制死了,被单位限制死了。我在日本看到那些高速公路上收费的人几乎全部是退休人员,他们大多在六七十岁以上。而我们的广东的高速公路上看到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美貌的姑娘或者英俊的小伙子,他们许多还是公务员,是大学毕业生甚至是研究生毕业生。但是,在日本受到高学历教育的年轻人几乎都在政府、公司、大学等精英汇萃的地方服务,他们常常居于决策的要害部门,或者在国外学习进修深造。人才真正地用在要害的部门。我仅从他们从事简单工作的那些人来看,他们也有着很好的教养,能够时时处处注意到别人的感觉,不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妨害别人的基础上。并且一律地表现出非常好的敬业精神与学习素质。这一点,我常常对照自己,自己作为一个大学教师,算是中国的精英群体中的一员了,但是有许多方面的教养,比如那么悉心周到的服务,那样心中有他人,那样敬业爱岗,认真仔细的精神,真的还远不如人家的一个酒店服务员或者汽车司机,而我自认为在国内的同行中做得不算是差的。说来真是惭愧。

  真正的人才不仅仅是知识的拥有者,甚至也不仅仅是知识思想的创造者,而是一个有着这样的教养的人:他时时处处关注到别人的感受,时时能够注意不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别人不便上。他不一定是有多大的才能,而是常常富有爱心。这就是教养与教育、学历的区别。我们这个社会的教育现在更应该注意这种教养的培养,而不是分数的功利计算。教养真的比分数重要,比学历重要,因为这才是一个民族的素质的体现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编辑:文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快乐过暑假!这36条安全知识,教给孩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韶山华润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