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 [转]走出认识误区,走进学生心灵

[转]走出认识误区,走进学生心灵

2021年06月28日 14:39:48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85
我们都懂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但是,我们几乎都是以成绩来界定薄弱班级的,如薄弱班级的“薄弱”,往往表现为学习成绩差,这就使得我们常常看不到他们的优点,甚至优点也成了缺点,如薄弱班级的“好动”可能被认为“混乱”,优秀班级的“好动”则可能被视作“聪明”。对同样的问题,我们因为成绩的缘故不能一视同仁地看待,这不只是深刻地伤害了我们的学生,拉开了师生情感的距离,而且使得我们的工作难以开展。可以说,学校和班主任不走出这种认识的误区,就不可能抓好薄弱班级。
了解学生是教育的一把钥匙。“不了解学生,教师就像在黑夜里走路”。对薄弱班级,我认为除了认识需要澄清外,还要走进学生心灵,深入了解学生,弄清他们在想什么,从而找准薄弱的根源,才有可能采取恰当的方法,否则“盲人骑瞎马”,事情将变得更糟。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每个人都有发展自己的需要,这就是进步的源泉、荣誉的源泉。
只要你真诚地和学生交心,你将会欣喜地感受到“每一位学生――哪怕他是学习最差的――都有进步的内心渴望”,这也就是薄弱班级能够转化的原因。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充满信心地接纳薄弱班级。
二、以赞美消除对立,以宽容进行感化
一般来说,薄弱班级的学生长期受冷落、遭责难,比一般学生更敏感、更脆弱,因此极易与老师产生对立情绪,学校领导、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都应致力于消除这种对立情绪。可以说,消除薄弱班级学生和学校、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之间的对立情绪,是抓好薄弱班级的关键,消除了对立情绪,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
这项工作是如此的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消除对立情绪呢?
我认为赞美和宽容是最好的方法。薄弱班级的学生或许会对别的班级受到的表扬“不屑一顾”,但在内心深处,也渴望着老师、家长能看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并给予赞美。
美国著名教育家巴士卡里雅曾宣称:“把最差的学生给我,只要不是白痴,我都能把他们培养成优等生!”巴士卡里雅之所以敢口吐“狂言”,就在于他非常善于运用“赞美”的妙方。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先让两组小孩长跑消耗体能,然后,一组被批评,一组被赞扬。马上检查体能,结果发现被批评的那组小孩更没力了;而被表扬的那组小孩体能迅速恢复,可见赞扬的威力。当然赞扬不是万能的,但运用得当,它确实可以融洽关系,消除对立,甚至催人向上。要会赞扬,我认为应做到以下两点:(1)善于发现薄弱班级学生的闪光点;(2)挖掘不明显的优点予以赞扬。
当然对立情绪不是靠“赞美”就可以消除的,而消除了旧的对立情绪,我们还要避免新的对立情绪的产生,特别是薄弱班级的学生,问题比较多,对缺点的改正也可能有一个长期的、反复的过程。一方面,不要出现反复就感到“无可救药”,另一方面,不能一出问题就“严刑重罚”。而应多些耐心,多些宽容。
有个小男孩的故事:他对山谷喊:“我恨你。”山谷传来回音:“我恨你……”母亲要他对着山谷喊:“我爱你。”这次的回音是:“我爱你……”事实上,生命就像是一种回声,你送出什么,它就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从中我们是可以受到启迪的:不要苛求学生,想想我们自己做学生的情景,不也常犯错误吗?一个人犯了错误而被宽容,他会自省,这比强制的作用大得多,同时能消除对立情绪,又能减少对立面,工作开展起来就方便多了。
三、充分信任学生,指导自我管理
小孩常常发脾气,甚至故意大声喧闹,和大人对着干,往往是由于自己不被重视,借此引起大人注意。在很大程度上,薄弱班级的学生之所以容易和老师对立,是由于其人格尊严,或者说主体地位没有得到公平的认可。日本心理学家多湖辉发现了一条规律,叫自尊补偿律。他常听人说,社会女青年要比女大学生漂亮,为此专门进行研究,发现女大学生容貌比不过别人,所以自尊驱她们努力学习,从而发展了智力、考上了大学,从而赢得自尊。
我想薄弱班级也一样,他们学习不行,就会通过其他途径来表现自己,而我们又没客观地给予重视和认可,甚至对其采取“高压”,一棍子打死,于是他们只好通过违反纪律等异常表现来显示自己的存在了。如果能适当加以引导,他们完全可以向良性方向发展,从而从根本上抓好薄弱班级。
一个严厉的班主任,或许可以很快地使薄弱班级变得纪律严明,但这种通过“严管”、“高压”取得的“好转”,必将造成表面服从,内在逆反,当面服从,背后逆反的恶果,又怎能达到从根本上抓好的目的。学生缺乏内在的自觉性,又特别反感外在的强制,而且薄弱班级的学生往往更团结,班主任孤家寡人,分身乏术,又哪有精力不离咫尺?这样做,无疑会把他们推得离我们更远。如果到这一步,抓起来就更难了。
薄弱班级的确有许多问题,我们不能指望几番谈话就能解决问题,既然形成薄弱有其过程,改进起来也有个过程,我们首先应该给予学生充分信任、尊重,让他感到“自尊”,感到他的“分量”。当然,管理也是必要的,关键在于应该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这样可把纪律要求、学习要求通过自我管理化为学生内心的自觉。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通过“民主选举”和“自我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既能获得同学支持和拥护,又具有内在积极性和责任感的强有力的自我管理体制。
2.通过班、团干部组织学生订立“班级公约”,每月各组轮流推举一位同学担任执行班长,督促《公约》的执行。
3.违反《公约》,一般由班、团干部,会同违反者,主要是违反者自己拿出处理意见,引导学生“自省”。
4.设立建议簿,并要求班、团干部及时处理后通报班主任。
限于篇幅,这里不加详述,只能就其要点,简要列举,但核心是一个:承认学生的“自我”,你才能赢得学生、争取学生,从而有利于展开其他工作,达到抓好薄弱班级的目的。
四、消除自卑情绪,激发成功欲望
每个人都有发展自己的需要,薄弱班级的学生也有成功的欲望。在某种意义上,薄弱班级学生成功的欲望或许超过一般学生,但他们常不被认可,这种欲望被自卑的大山压在心底,常表现为对成功不屑一顾。要抓好薄弱班级,就必须消除自卑感,点燃动力之火,激发他们成功的欲望,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摸清产生自卑的原因
学生自卑的原因往往是老师、家长的要求太高,他达不到;也可能是他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太高,长期努力也达不到;也可能是更优秀的同学给他带来的压力或其他方面的因素。只有摸清了原因,才能因势利导,对症下药。
2.引导认识自卑的危害
自卑心理人人都有,对待的方式不同,结果也不一样。被自卑压倒的人,不能展示自己,也就失去了成才的机会,而能克服自卑的人,将成就伟业。
3.帮助消除自卑
不提过高要求,不求完美。正视缺陷和不足,正视失败和苦难,失败也是一首歌。
“一个悲观的人,把所有的快乐都看成不快乐,好比美酒到充满胆汁的口中也会变苦一样,生命的幸福与困厄,不在于降临的事情本身是苦是乐,而在于我们如何面对这些事”。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认为自己处于某种状态并相应地为之,这种状态就会愈明显。当你认为自己不行,你就真的不愿行动;当你自己认为会成功,你会为之努力,最终就可能成功。
消除了自卑情绪,也就树起了成功的信心。我们要有意识地创设“机会”,让学生品尝成功的快乐。观察分析,我发现薄弱班级学生之所以成绩很差,一般来说不在于“智力”不够,而在于“努力”不够,而且薄弱班级学生往往在文娱、体育、见闻等方面强于一般的学生。考试不行,成绩很低,并非他们学习能力差。
他们差在“努力”的程度,差在学习的良好习惯上。我们可以有意识地通过活动的开展,让他们认识到这些。在教学中,积极和科任老师联系,降低要求,放宽尺度,努力营造“苦学”、“勤学”的氛围,一方面扬其“长”,一方面宽其“短”,树立其信心,激发其成功的欲望。
五、强化预见意识,提防信心受挫
薄弱班级学生的学习基础往往很差,而学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成绩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他们遇到的困难比一般学生多得多,以至于当他们信心被鼓起来之后,其愈努力,受挫愈多,而且分数、位次还可能下降,这势必挫伤积极性,使我们前功尽弃。这就要求我们具有预见性,把工作做在前面,使学生有承受挫折的思想准备,防患于未然。
一方面,我们要鼓励学生藐视困难,努力去做每一道题,考每一次试,期望他有好的结局,相信他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不妨在事前进行一些可能失利的预测,这固然可能增加学生的压力,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磨炼?结果出来以后,如果好,学生当然会因这个成绩出乎老师意料而欣喜;如果不好,学生会认为恰与老师预料相吻合,实属正常之事,不会引起大的震动。薄弱班级学生的自信心是非常脆弱的,需要我们时时、处处精心呵护。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编辑:苏红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韶山华润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