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 给孩子空间

给孩子空间

2021年06月28日 14:40:4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51
   
 
    那天,有位家长给我打电话说老师,我的孩子不听话,您使劲收拾。那恶狠狠的样子好像很生气,后来经过了解我才知道,孩子写作业、早上上学磨磨蹭蹭,干什么都磨蹭,给家长气的咬牙切齿的,不是唠叨就是动手打孩子,现在这两招都不好使了,孩子大了。“抗药性”抗药性就强了。我给她提出了建议,给孩子空间让孩子自己写作业,不许唠叨,但要给孩子计时,孩子作业写完不干涉孩子自由,坚持几天看看,后来,家长告诉我孩子好多了。
   这让我想以我看过的一本书《教育是没有用的》,这本书第五章内容是教是为了不教,这一章谈到教师角色的根本转变,一共谈到四个转变,我们要做“火柴”不做“蜡烛”,我们要做“律师”不做“法官”,我们要做“农夫”不做“园丁”,我们要做“啦啦队”不做“陪跑者”。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三个角色转变我们要做“农夫”不做“园丁”, “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培养祖国未来的花朵”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园丁按照要求修剪植物的枝叶,甚至控制和植物的生长孩子的成长本身就是一个犯错误并不断改正的过程,很多时候,不听话、叛逆、顶撞是每天都可能发生的。我们应该像一个农夫一样,当发现田地里有杂草有病虫害出现的时候,只是及时的为他们进行清除,有杂草有病虫害不是他们的错,而是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要出现的阻碍。所以我们要善待孩子,不能人为地控制孩子自然、自由的成长,不能压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应该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足够自由的空间。我们应该选择做一个让孩子自由发展的“农夫”而不是修剪孩子“个性”的刽子手。
    我想,老师要这样做,家长也应该这样做,是不是教育效果更好呢?真应该让家长也看看这本书。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编辑:苏红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韶山华润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