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型示范校本 > 《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2018年05月16日 12:36:37 访问量:130 作者:郭晓艳

《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郭晓艳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学会本课的8 个生字。

  2.能力目标

  学习如何把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写真实。写具体的方法。

  3.情感目标

  渗透生态文明教育,体会人与动物的美好情谊,学会和动物和谐相处。

教学重难点:

  1.体会人与动物的美好情谊。

  2.揣摩作者是如何把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写真实,写具体的。

教学媒体: 

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对于大海上空飞翔的鸟类, 我们都很清楚一种动物, 那就是海鸥。那么海鸥与人类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 那不妨看看《老人与海鸥》这篇文章,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二、初读课文, 学习生字。

  1.读课文, 每个字都读准, 句子读通(不能一个词一个词读)。

  2.指名分段读。提出认真听的要求。评读。

  3.5 位同学比赛读。评议。

4.学习生字:课文读好了, 看课文中的生字是不是认识了。

出示生字卡认读。读生字卡背后的词语。

齐读。

开火车读。

看看生字回到课文中还会不会读。

三、出示句子, 读准加粗的字词。

  1.他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的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得褪了色。

  2.侧耳细听,原来是亲昵得变了调的地方话。

  3.听说它们歇在滇池里,可惜我去不了。

. 抓住重点句, 品读课文。

  1.听课文录音朗读,想想课文中的哪几段具体写老人与海鸥的情谊?请你找出来。

  2.指导读重点句子。

  当我们不得不去收起遗像的时候, 海鸥们像炸了营似的朝遗像扑过来。它们大声鸣叫着,翅膀扑得那样近, 我们好不容易才从这片飞动的白色漩涡中脱出身来。

  在为老人举行的葬礼上,我们抬着那幅遗像缓缓向灵堂走去。老人背着那个蓝布包, 撮着嘴, 好像还在呼唤着海鸥们。他的心里,一定是飞翔的海鸥。

  试着练读上面几句话,选择你认为读得最好的一句读给大家听。

师生评价。为什么这样读?你是怎样想的?

            

                     第二课时

  一、回顾前文, 拓展延伸。

二、通过回答问题,整体感知。

  1.老人与海鸥的情谊是怎样建立的?海鸥为什么会成为老人的朋友?

  2.说说安放老人遗像的地方发生了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 结合课文内容,跟同学讨论: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3.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听了它之后你有什么感想?

三、读下列的句子, 说一说你有什么感想。

  1.海鸥依他的节奏起起落落,排成一片翻飞的白色,飞成一篇有声有色的乐谱。

  2.它们大声鸣叫着,翅膀扑得那样近,我们好不容易才从这片飞动的白色漩涡中脱出身来。

编辑:文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的太阳》教学设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韶山华润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