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班主任工作手记

班主任工作手记

2016年12月19日 14:59:43 访问量:228 作者:文艳华

班主任工作手记

—对农村初中寄宿班管理的几点思考

【摘要】

初中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他们要长身体、长知识、增长独立生活和工作的能力,需要有班主任的专门指导,使他们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特别是在当今时代,班主任不仅要教会学生去适应社会生活,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开发潜能,指导他们去创造新的生活。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人在经过训练之后,其创造力可以提高好几倍,这说明人的潜能很大。班主任的工作就是要不断开发学生的潜能,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发展,从而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对学生的有效实施,随着外出打工队伍的不断庞大,农村很多的孩子都成了留守儿童,学校根据这种现状,特开办了寄宿班,班主任的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我有幸成为了学校首届寄宿班(一届三个班办一个寄宿班)的班主任,三年的自我摸索、自我发展、自我提炼,班级管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己感觉在班主任工作这一块也更有提升,在这中考之后的暑假里,回想起他们一个个带着满足与自信离开学校,更多的只是对他们的不舍,静下心来,把自己在这三年里的一些工作经验整理一下,就农村初中寄宿班的管理和大家交流探讨。

【关键词】班主任   农村初中   寄宿班管理

 

 

班主任工作既辛苦又琐碎,相对一般任课老师来讲花的时间要长,很多人都不愿干,寄宿班就更不用说了,整日都呆在学校里,早上晨跑、寝室卫生,早晚就餐、自由活动时间、晚自习、晚寝纪律等等,虽然配备了生活老师,但也主要是行使扣分职责而已,事事处处最终都要靠班主任,我们学校农村寄宿班的孩子主要是由离校较远或留守儿童组成,学生都是经过了各级名校筛选后剩的,成绩都不理想,甚至还有很糟的,由这样一些孩子组成的寄宿班要办出特色,办出成绩是有一定难度的。三个班中一个寄宿班,抽签决定命运,我,当然是“幸运者”,对于当时中奖的心情也不想多说了,推也推不掉,奈也奈不何,转变心态,咬咬牙,就开始了带寄宿班的艰难之旅。三年来,我在寄宿班的管理方面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的。

一、关注寄宿生的心理需求

寄宿生,尤其是初中寄宿生,很多是第一次寄宿,以前都是在附近学校就读,天天与家人待在一起,而且现在的孩子家长都娇惯,现在突然要离开熟悉的家,来到陌生的学校和一群陌生的同学一起生活,整整一周都在学校度过,这对他们的心理适应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那么作为班主任,应该就是他们最大的依赖,所以我从他们的心理需求着手,重点做了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善待孩子们的第一次求助

     开学第一天,至今记忆犹新,一群稚气未脱,懵懵懂懂的孩子聚集到了一间教室,而且不知为什么,要求寄宿的人特多,教室里挤得满满的,我也叫不出他们的名字,而他们一个个都知道我是班主任,都黏糊着我,下课都喜欢围着我,一天下来,我几乎没一丝空闲时间,因为大家都知道,开学第一天,班主任进教室的时间是最多的,何况还是初一新生呢?课桌椅的调整、卫生工具的领取、就餐席次的编排、班规的简单交代、座位的零时安排这一切的一切全靠班主任呢,学生还不熟悉环境,可帮不了什么,到学生上完七节课后,我已是精疲力尽了,通读班的老师们也都可以走了,而我却还要上晚自习。

     不管怎样,先休息一下再说,坐在办公室里不到两分钟,门口就出现了一个身影,用一双充满祈求的眼神望着我,还未开口,眼泪就吧嗒吧嗒流了下来,“老师,我想回家”,此时的我本有点不耐烦了,心想:是你们自己选择寄宿的,军训几天过得蛮好,今天一开学就跟我来事,又不是三岁小孩,正准备训斥几句,转念一想,人之常情吗,何况他们是十二三岁的孩子呢,突然离开家人,学习也还未进入状态,谁不会想家呢?我是班主任,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我职责所在,我便用很温和的语气和她开始了交流,我问她开学第一天对班上的感觉怎样,她说还可以。我又问任课老师讲课能听懂吗,她也说听得懂。我便问她为什么会选择寄宿,是自己要求寄宿还是家长要求的,她告诉我是自己要到这学校来读寄宿班的,是最后托关系进来的,而且知道是我当班主任才特意选的。听到这里,我的心猛地一惊,你看她多信任我,我差点就犯傻了呢!看样子,孩子想回家是次要的,肯定是想和我聊聊天,给她一点初次离开家人的温暖,我离开椅子,陪她一起来到了操场,她跟我说了很多关于家里的情况,还告诉我说因为她的表姐以前是我的学生,听说是我带寄宿班特意托人找关系来的,说得起劲时她还开心地笑了,完全忘记了刚才哭脸的事,我便轻声问她:“还想回家吗?想的话我看在你这么喜欢我就给你搞个特例,打电话让家长来接,但不能告诉别人哟!”她连连摆手,大声地说:“不想了!我找同学玩去了。”望着她开心地远去的背影,我不由得为自己今天的方法点赞,觉得自己也成熟了,我善待了孩子的第一次求助,我赢得了她的信任,我将真正地成为她精神成长的帮助者和引领者,并将继续赢得孩子第二次、第三次乃至永远的信任。同样我也会赢得其他孩子的信任。

(二)多一些“非功利谈心”

教育,就是影响,就是感染,就是对人格灵魂的熏陶和引领,这一切可以通过震撼人心的活动来实现,但更多的时候,恰恰是通过日常中的生活聊天来实现,这些随意性的聊天告诉我们,对学生和教者来说,都是一种生活的体验。

    我阅读过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班主任》,对于他提到的很多关于如何做最好的班主任的一些方法很是认同,尤其是“非功利谈心”这一定义,就是告诉我们在与学生谈心时,不要时刻带有目的性、教育性,要很随意的和学生谈心,“聊天”式的谈心,这种方式自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我一直很喜欢,这也是我们班主任走进学生心灵的一种有效途径。

一直以来,我喜欢和学生交流,不是带着什么目的去交流,课余时间,我常和孩子们待在一起,问他们一些随意性的话题,如周一早上见到他们:你今天怎么来得这么早?谁送你来的?吃早餐了吗?对于此类问题,孩子们都会乐于回答,甚至还会表扬我:老师,您也来得早,您吃早餐了吗?男孩子们喜欢谈论《三国演义》、《西游记》等,我也喜欢抓住时机插几句话,他们也非常乐意和老师讨论这些人物故事,一群男孩子围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大胆的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师生之间的关系拉近了很多,作为班主任,在自然而然的气氛中对学生施加影响,效果是相当好的,远远胜于说理式的谈话教育。这也是所谓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也容易通过无意之间的交流了解到孩子们的一些家庭情况,便于日后把握他们的心理动向。

我也喜欢和孩子们在活动时聊天,放学后,一部分男生喜欢打乒乓球,我也来得两下,便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去,遵守他们的规矩,和他们一起玩,一起聊天,那种气氛是最让人羡慕的,学生愿意亲近老师,很多工作都便于开展。这种自然而然的聊天,什么都可以涉及,阅读热点、人文话题、科技视野、社会现象旅游趣闻等等,这种“不为什么”的聊天最容易展示出教育者的善良、真诚、热情、平等、民主、幽默、博学等人格魅力,进而影响学生。

(三)更多关注投给“后进生”

     后进生的转化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特别是寄宿班,如果班上多得几个后进生,对学习无兴趣,一整周呆在学校,较为繁重的学习生活对他们来说必定是枯燥无味的,必定使他们产生厌倦情绪,自然而然就会惹事,这些现象对个人、对集体都是不利的。所以关注后进生的心理需求,也是不容忽视的。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告诉我,后进生的产生是有原因的,有来自家庭方面的原因,家长缺乏正确的教育方法,溺爱孩子;家长品行不端,胸无大志,言谈粗俗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家庭不和睦,父母离异,在孩子心中投下生活的阴影,道德观念扭曲。也有来自学校方面的原因,教师的歧视,冷落,这不一定是教师的自觉行为,但后果却是很严重的,会使学生丧失自信更丧失尊严,甚至心中播下了对教师乃至教育的敌意。教学的失误也是来自学校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老师要求学生是十双筷子一样长,不注重因材施教,总是要求学生齐步走,久而久之,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自然会造成学习成绩参差不齐。不能正确面对失败,作为教育者没及时给与学生心灵上的抚慰和学习上的帮助。后进生的产生当然也少不了个人方面的原因,结交损友,沾染恶习是孩子成为后进生的重要原因。身体状况和智力状况也制约着孩子的正常发展。

班集体中的后进生,我们首先必须了解他(她)成为后进生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进行转化。我认为,在家庭、学校、个人三者中,来自家庭和学校要占主要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来自家庭,但作为教育者,我们必须通过学校教育的手段来改变现状,所以,作为班主任,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体会,在转化后进生方面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加强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以感情为纽带,注重思想的交流。(2)报喜不报忧。作为后进生,经过了小学六年,孩子的“不争气”可能多多少少让家长头疼,失去信心,所以作为老师,要注意体会家长的心理,尽量抓住孩子在学校的闪光点,并及时汇报给家长。(3)对后进生要少要求学习上的进步。也就是我们说的“不以分数论英雄”,不要过多的关注他们的成绩,多关注他们的态度即可,有了好的态度必定会收获学习的进步。(4)借助同学的激励来激发他们进步。有时几周下来通过班会来总结班级中一些情况,其中一个环节就是“他(她)进步了”,有意识的布置几位班干部或许组长汇报“后进生”的点滴进步,给他们以鼓舞,有了同学的关注与激励,他们的进取心会得到加强。(5)设置奖励机制,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每次段考或期末考试之后,学校总会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后进生领奖的机会相对来说很少,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另设奖励机制,让更多的有进步的学生得到奖励,这样效果会更佳。稳住了班级的后进生并使他们不断进步,也就是稳固了整个班集体。

二、让学生的长处促进学生的成长

讲到这一点,这三年来我深有感触,学生李想,她在毕业后跟我说了这样的话:我很幸运,我有无论做什么都很支持我的父母,又在中学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好班主任,进到了一个好的班级,才让我在初中三年里收获满满。她本是一个成绩很一般的孩子,尤其是数理化,都拖她后退,在这三年中也曾几次对自己失去信心,但因为我挖掘到了她的长处,并让她的长处得到了发挥,一次又一次在沮丧之时激发了她的自信。

在初一的时候,在众多同学中,我建议她试着当班长,她当时也说试试看,慢慢的,我了解到她的心胸很宽阔,对待同学很友善,心想,这班长找对了。我便培养她独自主持班会,主持班上的一些事务,有问题及时指正,然后教她朗诵,演讲,在朗诵时如何把握情感,演讲时如何打动听众,正是这样一步步的走过来,由主持班会到主持学校大会及各类大型活动(后来她当上了学生会主席),由班上诵读、演讲到学校诵读、演讲再到市里诵读、演讲,并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三年里,两次被选拔去北京参加活动。

曾记得在初二时,因为数学的拖腿,她也一度失去信心,觉得自己考高中都有困难,家长跟我交流时说:感觉孩子一直在犹豫不决,很想参与外班学生的周末聚会,游离在进步与退步之间,拜托老师能多关注。三年里,这样的波折应该不止一次,但每次只要有活动,需要她参加时,她的自信又来了,记得毕业前的一次演讲,因时间关系,本不想要她参加了,但她自己很想参加,经过选拔,她被选上,短短两天课余时间的准备,她在市里的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冲刺中考关键时刻,自信心又倍增了,这样一次次长处得到发挥,没让她对自己因数学不好而丧失信心,适时的鼓励还让她斗志昂扬,最终她顺利的考上了普高。暑假从北京回来,就打电话给我,说给我买了一点北京特产,一定要送给我,我怎样拒绝都不行,而且还很正式的给我说了上面那段话,让我很感动,也让我心灵触动,这也是我新积累的经验,让学生的长处促进学生的成长。

三、合理开发家长资源

学生的成才与否,家庭教育占很大因素,良好的家庭氛围及家长的言传身教远远胜于学校教育。从学校教育的角度看,家长的教育身份也至关重要,学校所进行的每一项教育措施离不开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我在初一新生开家长会时,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拜请家长配合我的工作,我会把具体内容和家长一一作个说明。如学生的仪表问题,发型不要标新立异,不留长指甲,一定要穿校服,女生不能烫发、染发、拉发,不佩戴首饰等等。我与家长们解释了其中的原委之后,部分家长认可,一部分家长似信非信,觉得你好像管得太细了。

其实这些都反映这孩子内心的变化,尤其是农村孩子,家里并没这个氛围,他们一般都是模仿社会青年的,而且在我们这里也有一种怪现象,在初中混不下去的学生一般都到了理发店,每天把自己的头发服饰弄得怪怪的,然后就喜欢到学校附近转悠,找和自己志趣相投的学妹,对她们进行影响,到了周末,一些女生就喜欢以理发为由去理发店,也会周末相约去买漂亮的服装来吸引异性的目光,平时课余谈论的话题自然也少不了服饰、发型、甚至是异性男女朋友。我的规矩较严,初一时学生胆小还做得很好,在初二时就开始出问题了,羡慕别的班的学生可以穿自己买的衣服,觉得我不好,因为孩子在家里说得多,家长也不太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退一步,让他们穿自己买的衣服,结果问题马上就来了,班上有十来个女生。穿的是清一色的黑棉袄、牛仔裤、板鞋,而且裤脚都卷上了一股。正好那天有一家长校访,我就谈到服饰问题,她说孩子穿得很普通,没穿奇装异服,然后我就请她在教室门口望了望,然后和她交流,对于一个班集体来讲,这么多女生穿成一样,你觉得正常吗,孩子周末是不是要出去买衣服,她们茶余饭后讨论的是什么。家长见到这现状,开始认同我的观点,然后我也通过电话和几位较为“胆大”的学生家长进行了交流,告诉他们班级的氛围很重要,需要的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如果放任她们下去,她们的心思都不会放到学习上,时间长了,家长管不住的日子会来的。听我这么一说,好几位家长就开始跟我反映,感觉近段时间孩子确实在变化。取得了家长的支持,校服风波很快平静了,从此有后再也没人提过不穿校服,在毕业考试时,不要他们穿校服,他们居然觉得很不习惯,而且还说,真心地觉得穿校服好,每天不要考虑穿哪套衣服好看,省了好多麻烦。这些规矩在现在有些老师看来都觉得有点苛刻,他们的学生打扮得怪模怪样的,在社会上结交了很多的异性朋友,整个就是社会青年的范儿,管不住,却不能想到少不了自己对他们放纵的结果。

记得在初一的第二学期,一个周一的早上,一家长打电话给我,孩子妈妈对我说,这段时间以来,感觉孩子开始关注打扮了,坐不住了,连续两个周末也和同学出去玩了,说是同学生日,估计在学校还没明显表现出来,因为怕我。但气人的是女儿昨天还打了耳洞,在家批评了她,很不服气,希望老师能好好说。听到这一情况,我叮嘱家长,孩子在家有什么变化要及时与班主任交流,要多与孩子谈心,了解她的心理动向,及时进行引导。来到教室,我看到她趴在桌子上,用手捂住耳朵,我便马上找她谈话,她来到我办公室,也用手捂住耳朵,也许是是捂久了,手臂累了,也许是知道“纸包不住火”,一下子就放了下来。我便问她:“哦!我还以为你耳朵受伤了呢,原来是打耳洞了,这么爱漂亮,怎么要藏起来呢?这么亮闪闪的耳钉多好看,以后大家都会向你学习,你是班干部,是同学的榜样,带头挑战班上的规矩,到时候我们班上的女生都带上耳环,在学校该多么醒目啊!”孩子是个聪明人,听我这么一说,觉得很羞愧,当着我的面就把耳钉摘了,我看见她每边都打了三个洞,而且可能会发炎,便给她涂了药,她不但没反抗,还对我充满了感激之情,我便和她开始聊天,聊到周末在家的表现,她都主动的和我坦白了一切,说爱上了班上的一位男生,这段时间无心学习,感觉很烦恼。当然,我少不了跟她上了一堂心理疏导课。使她的烦恼能够得到及时化解。

学生的周末作业问题,一定要求完成,但总有到周一来时没做作业的,我打电话问原因,家长敷衍说,孩子回答做了,他们搞不清,辅导不了。我便要求他们不要求管对错,管好数量与书写,这总会做得到的。如果可以不做的话,以后孩子会不做家庭作业,慢慢的也会不做课堂作业的。也有个别家长对我说:“我家的孩子读书是不行的,我也不图她会读书,只要不变坏就可以了”我便耐心地跟他们交流:“孩子学习成绩怎样,我做老师的绝不会强求,但作为学生,自己该尽的责任还是要尽,一周的时间,大部分的时间是学知识,不做作业、不背书、也不会听课,那他的日子怎么过?他肯定会枯燥无味,会无聊、坐不住,会讲话、会捣蛋、会影响同学,一样的会变坏的,你想自己的孩子这样吗?”经我这么一说,家长觉得有道理,我也在周末时通过信息告知家长作业内容,并请他们关注孩子的数量与书写,久而久之,周末不完成作业的现象没有了,这些都是家长的配合换来的。

在家长资源里,优秀家长的榜样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李想的妈妈是位优秀家长,肖帆的妈妈是优秀的家长、盛子兵的爸爸也是优秀家长,我在家长会上对他们为孩子所做的不同于一般家长的典型事例说出来,让其他家长受到触动,也请优秀家长发言,谈自己平时是怎们教育孩子的,这样的方式让家长很受启发,他们也知道别人的孩子为什么那么优秀了,肯定了他们的优秀,也含蓄的批评了部分家长的不足。

所以,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地去开发家长的有效资源,让他们为我们学校教育工作的有效完成增添力量。

四、批评教育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

现在,随着“教育事件”的频繁出现,在很多人眼里教师成了一种高危职业,尤其是我们很多的老师,也是这么认为,一旦学生个性稍微顽劣,就不敢去批评,也不愿去批评,面对不良行为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放任自流,使得这类学生的不良行为得不到及时的纠正,而且还严重影响班集体。回顾近十年里,在我身边就不乏这样的例子,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学生比老师还牛气,在班上是老大,一到下课,身后就跟了一群“狗腿子”,到处招摇惹事,欺负低年级同学,今天看这个不顺眼,明天把那个打一顿,把自己班也弄得乌烟瘴气,老师都进不了课堂。然后就是换班主任,来一个新老师就把包袱塞给她,三年里三个班主任,都是哄着就着混到毕业,这局面的演变有一个过程,不是一开始就这样的,往往是个别学生个性顽劣,老师们为了自保而对其缺乏适当的批评,助长了他们的歪风邪气。

从事班主任工作已快二十年了,所带过的班级从未出现这种状况,在平行班中甚至与全校班级相比都是相当优秀的,我也不会对学生的不良表现放任自流,在我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中,批评教育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我听到过同事善意的提醒,也碰到过表现相对较差的学生,接手别人的班级或许中途转学的令我头疼过的学生也有,但不管他们在家长或社会上表现怎样恶劣,在我面前都是不敢造事的,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一定会尽快通过家长和自己的观察了解,或许通过班上学生的调查,全盘把握学生的心理动向,尽量的多和他们亲近,建立情感,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怀,一旦遇到学生有小的不良表现,我都会找其谈话,有交流、有说理、也一定有批评,前面有说过,我们的学生是经过其他名校筛选后招收的,相对来说,品行非常优秀的学生很少,行为习惯不好的大有人在,有时和蔼可亲、笑面春风真起不了作用,他还觉得你好欺负,得寸进尺。所以,我认为当学生表现差劲时,一定要有合适的批评,我也认为如今的孩子不是批评不得,是要掌握方法,在批评之前必须了解孩子的个性、事情发生的原因,批评要得理、得法,事后要和他们讲清道理,老师为什么会批评你。绝不能批评后就不理不睬,如果不和他们说清道理,让他们心里服气,这样的批评只会适得其反,所以就会有学生殴打老师或更不好的事情发生。为了让图一时的轻松而放纵学生,不只是害了学生,也会害了自己,学生也并不会因为你的放松而感激你,从心里他们觉得你懦弱无能而瞧不起你。早几天去理发店,听到理发师谈起读初中时几个同学把当时的班主任打了一顿,说的时候丝毫不觉得愧疚,还认为打得好,作为一个老师师道尊严从何谈起呢?

人本善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坏学生、坏孩子,只有不懂方法、不称职的老师和家长,惜花花结果,爱柳柳成荫,只要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注重方法,用心去做,就一定会迎来六月荷花满池香。

 

 

 

 

 

 

【参考文献】  《做最好的班主任》李镇西  文化艺术出版社

编辑:刘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韶山华润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