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韶山华润学校工作计划 (2014年下学期)

韶山华润学校工作计划 (2014年下学期)

2014年09月19日 08:18:01 访问量:629

韶山华润学校工作计划

2014年下学期)

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全教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发展纲要》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为导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文化立校,特色兴校,科研强校”的办学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规范管理,强化师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以推行素质教育为重点,以深化课堂改革为主线,加强教学常规督查,推动教育科研发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有特色、高品味、现代化”的学校而努力奋斗。

德育方面

1学习并贯彻落实《德育大纲》、中共中央八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根据教育局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以“五红”德育教育系列活动为主线,促进每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培养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目标,重点抓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道德讲堂、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在精细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工夫,强调理论和实践、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的有机结合,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努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使我校德育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特色化。

2、工作目标及要求

1)、加强德育管理队伍建设;

2)、认真开展课堂德育教育活动;

3)、加强德育常规管理工作;

4)、加强家校联系制度;

5)、组织开展社会教育和实践活动;

6)、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活动;

7)、加强体卫艺及国防教育;

8)、加强安全教育;

9)、创造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0)、创新学校特色德育,争取市级优秀。

3、具体工作措施

1)加强德育管理队伍建设;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德育副校长分管,下设政教处、团少队、年级组长、班主任的德育管理体系;

制定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建立德育工作表彰激励制度,定期开展评先评优活动;

注重德育教师的培训工作。

2)认真开展课堂德育教育活动;

1)、按照课程计划开设并落实思品课程、团队活动;

2)、各科教学充分发掘和利用德育资源,落实“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课程目标,寓德育于教学环节中;

3)、利用校本课程,进行地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开展“道德讲堂”主题活动;

3)加强德育常规管理工作;

1)、坚持升降国旗、周会、班会制度;

2)、加强两操、卫生、纪律、就餐、就寝等日常评比工作,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3)、学生思想品德评价制度化、规范化。

4)、加强“两型”、文明礼仪教育,营造美好校园;

4)加强家校联系制度;

1)、健全家校联系档案,成立新一届校级家委会,召开新生家长会;

2)、家长学校授课;

5)组织开展社会教育和实践活动;

1)、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

2)、组织开展青少年宫活动;

3)、组织学生开展自我服务性劳动、家务劳动、社区劳动、公益劳动等;

4)、组织学生到校外德育基地参观;

6)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活动;

1)、认真开展“五红”、经典诵读活动;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动和培育工作;

3)、开展对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的关爱行动;

4)、开展好青少年宫活动;

5)、继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

6)、利用各种节日、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并组织学生开展“节日小报”、“文明小博客”、板报、童谣传唱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7)加强体卫艺及国防教育;

1)、认真开展好阳光体育活动,做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数据上报工作;

2)、召开运动会和庆元旦文艺汇演;

3)、认真做好食品、饮水以及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落实好晨午检登记和学生请假登记、学生入学预防接种证的查验、食堂台账制度等工作。

8)加强安全教育;

1)、制定学校安全教育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发放安全知识读本;

2)、做好紧急疏散演练。

9)创造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搞好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完善设施设备;

2)、制定学期计划并通过多渠道开展好心理辅导活动;

3)、形成良好的心理互助风气。

10)创新学校特色德育,争取市级优秀。

教学方面

1、工作目标

1)、以打造特色学校为核心,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全面深化课堂改革,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两型”高效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快乐的个性、全面发展的能力。

2)、切实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通过培训、调研、赛课、课题研究等手段,大力加强校本研训,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3)、加强教育教学日常工作的督促和检查,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运用班班通、多媒体等先进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在“实”字上下功夫,在“严”字上求发展,在“细”字上讲实效,真正让教育教学工作成为学校的中心工作。

4)、定期举行调研及测试,召开师生座谈会及质量分析会,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5)、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努力建设校本课程。积极探索书香校园、两型学校的研究,增强相互交流活动。同时在课堂教学、活动课程、校本课程等方面加强研究,积累经验,力争多出成果,逐步形成特色。

6)、力争实现的几个指标:

1)一年级、七年级学生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

22015年中考合格率争取达95%。小学六年级毕业合格率力争达100%

3)其他年级的质量争取在全市名列前茅。

2、具体措施

1)、落实教师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教师的质量就是教学的质量,教学的差距归根到底就是教师的差距。抓好教师业务培训,能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本学期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教师培训的具体要求,逐层落实教师培训任务,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同时倡导研训结合,强化校本研训,如进行起始年级的新课标培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培训等,采取跟踪考核等手段提高教师业务学习的实效,加强教师基本技能的培养,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力求出名师,育英才。

2)、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

加强实施新课程的组织领导和新课程设置管理,严格执行新课程计划,学校严格按《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排好课表,开齐、上足、上好各科,如按要求开设校本课、综合实践课等,坚决做到总课表、班级课程表、教师任课表“三表”统一。全体教师要坚持做到按日课表上课,自觉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不得随意更改、调换、挪用课程,严禁并班上课。

、认真落实《湖南省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

认真学习规范办学的基本要求,实施素质教育,推行创新教育,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严格控制学生的回家作业量,给足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要建立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确保教学的顺利进行。要加强课堂安全管理,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制定并实施《韶山华润学校课堂教学安全协议书》,打造平安校园。

、开足开好实验课、信息课等,继续推进书香校园创建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严格按课表开足开好实验课、电脑课等,利用课余时间开放图书阅览室,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增加学生实践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努力营造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

3)、实施规范管理,提高教学实效。

科学规范的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只有从管理的细节做起,从规范做起,才会获得教学的高效。要求每位教师认真落实《韶山华润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要求》,以“十要”(备课要“实”,上课要“乐”,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实践要“多”,辅导要“勤”,考评要“真”,负担要“轻”,质量要“高”。)作为我校实施规范化教学管理的重要原则,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①抓好教案及导学案的质量。以教研组为单位每月一次组织进行教师教案及导学案的检查,加强对现代技术教育、“两型”教育的督查落实,指出优缺点和改进意见。加强日常的教学督查,重点是薄弱科目及老师。

②抓好上课。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要牢固树立质量源于课堂的意识,实施“目标管理”,立足课堂,面向全体,创“两型”新课堂模式,切实提高课堂的实效性,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追求起点低、切口小、容量大、气氛活的“自主快乐”的高效课堂模式。使课堂成为融知识内容、能力训练,又有创造性的师生学习主阵地。要加强课堂巡查,将结果与班级评比相结合,深入推进我校的课改工作。

③抓好作业。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是教学反馈的重要环节,要求布置作业适量适度,批改作业及时认真并有记载,要有培优补差的计划与安排,对后进学生尤其要加强辅导,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④抓好教学常规制度的落实。对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好检查和督促,对教学过程做好监控和质量分析,将继续实行平时抽查和期中期末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检查到位,反馈及时,整改有效。

4)、加强教研教改,创办特色学校。

、根据本学期创办特色、深化课改的工作思路,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布置本学期教研任务,制定并落实教研组工作计划。

、教研组长要立足“文化立校,特色兴校,科研强校”的办学思想,认真抓好我校关于农村中小学高效课堂模式构建的课题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教研活动。各教研组的活动要经常化,讲究实效性。要求每周组织活动一次,结合本组实际情况,以听课、评课、说课以及业务学习研讨为主,提倡集体备课,加强随堂听课,以研促训,以老带新,促进全组教师的共同成长。

、加强新课堂模式的研究。要求各教研组切实完成学校目前中小学语文组申报的两个研究课题的阶段性任务,要指导教师认真编写导学案,撰写反思论文或案例分析,积累课改体会经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完善评价激励制度,真正做到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轻松,学得快乐,办出学校特色。
   
、加强社团建设及书香校园创建的工作。为促进学生素质发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求各组结合本组实际成立一个学生社团,并有明确的组织者、组织机构及活动方案,定期开展活动,学校予以一定的经费保障并进行督查。

⑤、各教研组要定期了解本学科学生学习动态,并对各年级学习尖子及学习困难学生有详实了解及跟踪记录,教研组长督促本组教师作好与学生学习交流的记载。教导处将跟踪了解落实情况。

⑥、积极配合市局加强教研联组的建设。

5)、采取有效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各年级树立团队协作精神,学科之间注意协调平衡,在提高全科合格率上花力气下功夫。各年级及教师个人要制定具体可行的培优补差计划,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辅导有效,并有跟踪记载。本学期继续将各班的跟踪成绩及跟踪学科合格率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
   
、集中优势抓好窗口年级——毕业班管理,召开毕业班科任教师会、学生家长会、后进生座谈会等,明确奋斗目标,加强教学管理。做好九年级的阶段性质量检测工作,及时分析,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考纪,杜绝学生的作弊行为,做好学生的全程跟踪,力争完成既定的质量目标。
   
、肄业班的教学要引起全体教师的重视,尤其是起始年级,要紧密结合新课程培训,加强质量意识,重视日常的课堂教学。对薄弱学科,要加强调研及管理,切实做好“辅差补弱”,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抓两头,促中间,要想尽办法帮助学生(尤其后进学生),尽最大限度提高学生成绩。

、努力完善学校电子备课室、文印室、电脑室、多媒体室、班班通、班级QQ群的建设及校园网络建设,加强电教、实验、图书室等管理,引导教师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辅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并加强班级、年级组内、年级之间、校际之间的信息、资料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6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强化服务意识,确立教导处为师生、为教学、为学校服务的宗旨,认真、科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资料的积累、共享、交流工作,加强网络及QQ群的建设,为全校教师搭建业务学习平台,为教学第一线提供有效信息,并把好资料征订关,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
  
、规范本校国家中小学生学籍数据管理,及时准确地做好资料归档工作。
  
、加强图书、实验、电教等功能室的规范管理,加大检查及督促力度,充分发挥其教辅作用。
  
、继续做好评教评学工作,开好师生座谈会及质量分析会,为教学研究、评估积累第一手资料。

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我们将按照“严、细、实”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力争使我校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后勤方面

1、工作目标

1)、加强后勤工作人员建设,让他们明确后勤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并能任劳任怨的为师生们服务。

2)、注重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构建“平安校园”、“两型校园”、“绿色校园”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3)、规范校产管理,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

4)、努力创建省两型示范学校,规范学校水电、办公用品等管理,不开长流水,不开长明灯,建立一系列节能制度,牢固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观念,实行奖罚制度。

5)、严格按文收费,公开收费标准及收费项目,增强收费管理的透明度。

2、主要工作及措施

1)、强化队伍建设。

组织后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岗位规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使他们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服务观念,明确服务宗旨。鼓励他们以自己的作用换地位,用自己良好的言行、优良的服务质量赢得师生的满意与赞誉。要坚持勤俭办学,严格把好日常经费使用关,杜绝一切浪费现象的发生。在经费使用上,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做好校长参谋,严格核算,做到合理开支,统筹兼顾,保证重点。

2)、扎实抓好建筑设施管理

1)、要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特别要重视电脑室、多媒体室图书室、食堂、教师办公室、贵重物品保管室等重要部位的安全工作,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明确安全责任,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加强门卫管理。

2)、加强对安全隐患排查,总务处将协同政教处一起,坚持开学前对校园巡视一次,开学后每周对校园巡视一次,主要巡查校园内提供学生活动的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以及场地安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学校安全检查小组坚持每月一次学校安全大检查,每周的巡视及安全检查都要认真记录好安全工作台帐,做到常巡查、勤查看、细防范,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排查,消除隐患。

3)、规范学校财产管理。

1)、进一步完善购物、保管、维护、使用等财产保管制度,做到制度健全,职责分明,凡是购物都要货比三家,多去了解,同时要抓好库存物品的管理,减少库存数量,避免积压资金,做到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厉行节约。对办公用品的发放、水电器材的维修及更换实行登记制,明确责任,减少浪费。

2)、加大对校产校舍的定期(期初、期中、期末)及日常的检查力度,随时排查各建筑物及管道等设施的安全和使用隐患。对期初发放的各种物品及室内设施责任到科室、班级,谁丢失谁负责,对学校桌椅、门窗等要经常检查,并作好修理及登记工作,要通过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强化班级财产管理制度,力争把人为损耗降到最低程度

3)、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充分发挥固定资产的效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对固定资产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

4)、加强学校水电管理。

水电开支是我校的一项大的开支,所以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节约。每位师生都要注意检查各办公室、专用室、教室内的电源插头,厕所水龙头等,如发现开着的要及时关闭;各班要指定专人检查并随手关闭教室内日光灯、电扇等电源,并拔掉电源插头;各办公室主任,下班前要及时关闭室内的所有电源。总之,全体师生都要牢固树立节水节电的意识,杜绝长明灯、长流水,使每一度电每一滴水都物尽其用,杜绝浪费现象及安全事故的发生。

5)、创建湖南省两型示范学校

在韶山市两型办的领导下创建省两型示范学校,搞好节水节电节能工作,开展多种两型教育活动,让学校充满两型创建氛围,让两型理念深入人心。

                                        

                                    韶山华润学校

    201499

编辑:赵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韶山华润学校 特此声明。